汽百教學指南

AD-GUIDE
開車必知的五個儀表燈

開車上路除了注意車況為開車駕駛基本,但其實儀表板上有很多指示燈,就像身體訊號發出警訊一樣,無形中是給車主一個重要的警報,此時為了當下的行車安全,必須停車。若年平時保養不佳、或較少行駛的車輛,更有可能會發生引擎溫度過高的狀況,以下幾個警訊燈告訴您需靠邊了!
 

1. 冷卻水溫度警告燈


汽車發動當下要格外注意水溫燈號,當車輛引擎有升溫過高的情形,水溫表指針就會大幅向上抬升,若是只有水溫燈號的車輛這時候也會亮起紅色的水溫過高警示燈,此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停靠路邊,若是在高速公路則可放開油門滑行至路肩停放。
一般來說,燈號呈藍色則是水溫過低,紅色就是水溫過高。如果亮紅燈了就代表該停車,若持續讓引擎的溫度越來越高,缸體就會變形!停靠路邊後,找可防熱的東西著手。打開引擎蓋判斷狀況,確認引擎散熱風扇是否正常運轉,及地面是否有大量漏水,因有可能是冷卻水管破裂或是水箱損壞導致冷卻液滲出而無法有效散熱。
若以上皆正常,可使車輛先冷卻一段時間後,再打開水箱蓋檢查水箱以及副水箱,如皆無異狀,但還是顯示過熱狀況下,即盡快找拖吊車送往保養廠進行維修,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繼續行駛,反而會造成引擎本體更大的傷害,以免省小錢花大錢。

 

2 . 剎車系統故障燈


車界俗語說的好,百改「剎」為先,此燈號更需被高度重視!當亮起時先檢查「手剎車有沒有完全鬆開」,再檢查刹車油液位及刹車片有無正常。當手煞車完全鬆開後,若此燈還是亮著,極有可能是煞車油液位過低,需要添加煞車油。加入煞車油後,再踩幾下煞車燈仍亮著,就有可能是煞車系統管路有洩漏。

3. 機油壓力警告燈


當看到這個亮燈時,就代表機油壓力及存量不多了。可能存在的情況車子為機油缺少的警告。或是機油泵出了問題致壓力過低,也可能是感應箱顯示不準確,這時需添加機油來避免引擎潤滑不夠。

4. 轉向助力警報燈


方向盤是我們掌舵車子方向時的最重要工具,所以當你吃飽有力氣的情況下,發現打方向盤時竟然需要的力度變大或是感覺好像變的沒那麼順暢時,代表轉向系統出現警訊了,致助力已被在漸漸減弱了,再嚴重一點的話可能就直接消失動力了,這時需檢查轉向助力油,是否已不足,千萬不要等到轉向助力警報燈亮了才檢查,那會是一個已無法靠邊的危險情況。

5. 引擊故障燈


當引擎燈亮起,視年份與車型的不同,有的燈號會持續閃爍,有的則是保持不變(恆亮)當引擎故障燈亮起,當下可嘗試擰緊油箱蓋,但若行駛中已感覺功率損失,還是立即回保養廠檢測,這個燈亮起代表引擎已經工作異常,繼續硬開車可能會讓引擎報廢。建議這時立刻找適當的地方停車並且尋求救援。

PREV